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9-23 16:04:00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招生专业

  凡按规定可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具体专业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我校各学术型一级学科博士点专业均可接收本科直博生。具体招生专业、招生导师、招生人数可咨询相应招生单位。

  二、申请条件

  申请我校推免生的考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二)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五)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三、申请材料

  (一)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

  (二)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三)外语水平证明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

  (四)获奖证书;

  (五)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六)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证明材料;

  (七)我校相关招生单位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招录程序

  (一)9月30日前,我校各招生单位将根据申请情况在本单位网站发布推免生接收办法和复试录取办法。

  (二)9月30日前,我校各单位将根据前期夏令营复试与推免预报名情况,择优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请申请学生及时关注各招生单位网站信息,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三)10月5日-11日,我校各招生单位组织学生复试。复试方式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现场复试和网络复试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复试方式以我校各招生单位安排为准。

  (四)10月12日起,拟录取的推免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接受我校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完成推免生拟录取程序。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拟录取程序的,拟录取资格无效。

  五、本科直博

  本科直博生按上述招录程序要求参加网上报名与复试,复试时向招生单位提出直博申请。经招生单位同意后,可按本科直博生进行录取。具体招录办法以我校招生单位的通知为准。

  六、奖助体系

  我校已构建较为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在校学生可根据评选条件申请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奖、实践成果奖以及创新竞赛奖、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社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可享受或申请助学金、“三助一辅”津贴、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及其他专项资助;对部分特别优秀的推免生将进行优秀生源专项奖励。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发放要求以当年学校通知(奖励办法)为准。

  七、其他

  (一)我校各招生单位将根据推免生申请情况,在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基础上,制订本单位推免生接收条件。具体接收要求以招生单位发布的通知为准。

  (二)未在我校推免预报名系统中报名的学生,可直接与各招生单位联系,经招生单位同意后,按照招生单位安排参加复试。

  (三)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将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四)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将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五)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六)本简章未尽事宜均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为准。



通知公告
MOR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路27号
联系方式:0531-88364334
电子邮箱:shandayanzhaoban@163.com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3012458 
回到顶部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3456
技术支持 特普软件
地址:山东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子邮箱:shandayanzhaoban@163.com
咨询电话:0531-88364434 邮编:250100